2020年8月4日 星期二

快樂分享~孤挺花

孤挺花

別名:百支蓮、鼓吹花、朱頂紅、大孤挺花華胄蘭、喇叭花、石蒜花。

科別:石蒜科,孤挺花屬,原產地於中南美洲,是多年生草本鱗皮鱗莖的熱帶球根植物。

花語:芬芳;孤芳自賞,挺立不群。

孤挺花會散發出一股濃郁的香氣。 如果把它種在窗台邊,屋內將會充滿芬芳的氣息,這也是它的花語「芬芳」的由來。 受到孤挺花祝福而生的人,品格高尚,無論在什麼地方,總是顯得特別醒目耀眼,仰慕者很多。

孤挺花平時看似低調,不與其它花草爭奇鬥艷,但每到春天氣候溫暖時,就會默默地長出許多花梗,並陸陸續續地綻放碩大艷麗的花朵,燦爛耀眼。它普遍被栽種在住家庭園、公園、學校等地方,是很醒目耀眼的庭園觀賞植物之一。

孤挺花的葉子呈帶狀,深綠色,葉子基部肥大,形成鱗莖狀。花梗會由鱗莖長出,花梗中空呈管狀,花梗頂端綻放 2~4 朵豪華艷麗的花朵,花瓣 6 片或 6 片以上(是重瓣品種),花色有白、粉、橘、黃、紅、雙色、線條等多種變化。它的花期是每年3~5月,所以若要換盆栽種可選在11月時,這樣才不會影響其來年的花期。

孤挺花喜歡日照充足的地方,半日照至全日照皆可。我家的孤挺花盆栽之前放在牆角邊,因為圍牆很高,日照不充足,葉子全部軟弱倒,栽種2~3年也不開花。於是,今年3月中利用空閒時,我將它重新換盆栽種,剪短了葉子,並把新長出來的嫩苗分送給喜愛花草的親友栽種,也將它移位到陽光比較充足的地方,希望它能健康成長。原本以為它可能趕不上今年的花期開花了,沒想到它倒是很爭氣,葉子長得翠綠挺拔又健康,五月初就開了2朵美麗耀眼的花朵來回饋我的辛勞照顧,雖然只有2朵,但我還是好開心。

孤挺花的繁殖可用播種、分株、切割鱗莖等方式,一般多採用分株繁殖,尤其是栽種多年後,會有許多子球長出,必須將子球分開個別種植,生長狀況會比較好,分株繁殖以春、秋兩季較適合。也可採收成熟的種子播種,但種子需要栽培 3~5 年才會開花,除非是為了培育新品種,否則不建議使用種子繁殖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我之前都以為是百合花咧!真的長知識了,月美姐,你根本就是個作家嘛!這內容可不是一般人可以寫的出來嘀,我有很認真看餧!

    回覆刪除